USB外置显卡使用报告 — HP USB-C Universal Dock

发布于 2020-07-23  1522 次阅读


最早了解到usb外置显卡,是在折腾黑苹果时群友提出的外接显示器解决方案。
因为我们这一系列笔记本电脑在黑苹果系统中无法使用原生的HDMI/MiniDp接口进行外接,为了应对一些用户必须外接显示器的需求,有群友提出了这个方案,即使用usb外置显卡进行接口扩展。

需要注意的是,usb外置显卡并不等同于普通的usb拓展坞/转接器,也不等同于走全功能usbC/雷电3协议的拓展坞,而是确确实实可以通过普普通通的usb2.0(或以上) 的接口来输出画面的一个“外置显卡”,但请注意,这里的意思并不是可以把其当成“亮机卡”来使用,因为系统本身的画面需要由另外的GPU负责处理,这里的GPU可以是核显,可以是独显,也可以是CPU(令CPU模拟GPU)。

USB外置显卡的生产厂家有许多,例如J5Create、绿联等,但几乎所有usb外置显卡所使用的核心芯片的来源都是DisplayLink公司,通过DisplayLink协议完成数据到画面的转换。
事实上,该产品不该被称为显卡,因为它只含有“显示适配器”的功能,并不含有GPU的功能,详细资料可以点此参考李明阳老师的知乎文章:揭秘USB显卡(显示适配器)


经过对许多产品参数的对比,最终我选用了惠普产品线下的 HP USB-C Universal Dock 来进行测试,原因很简单,一是在闲鱼上它够便宜,二是它的输出参数十分亮眼。

交代完了前提,那文章便正式开始吧。

闲鱼收入价格:

产品名:HP USB-C Universal Dock
品牌:HP/惠普
产品外观:

正面:(usbC连接线长约90cm,用于连接电脑上任意的usbC接口)

侧面:

这一面提供了三个接口,从左到右分别是3.5mm音频接口,最高可向外供电60w以及支持数据传输的usbC接口,usbA 3.0接口

这一面提供了七个接口,分别是 两个DP接口,一个RJ45网线接口,三个usbA 2.0接口,一个4.5mm交流电输入接口(用于连接拓展坞的供电设备)

背面:

产品主要参数: 来源于此

如上图标注,该产品有2个DP接口,单个DP接口最高支持5k/60hz的画面传输,多接口工作模式下支持到4k/60hz的画面传输。(实测也能支持如2k/144hz的高刷新率使用场景)同时,该产品带有1个可供电(最高60w)以及数据传输的USB-C接口,4个USB-A接口,一个交流电输入接口(4.5mm),一个RJ45网线接口,一个音频接口,以及一个防盗锁插槽。

关于外部供电:
由于此拓展坞性能比较强悍(233),所以需要使用额外的电源适配器对拓展坞进行供电,产品标注上说明了需使用19.5V-4.62A的供电环境,我这里采用的依旧是从闲鱼上捡来的惠普90w充电器,但大概率是副厂产品,这里我就不放具体图片了。

产品运行体验:

该产品在使用前需要先安装对应操作系统的驱动文件,安装完毕并进行简单设置后,成功利用普通usb3.0接口分屏(黑苹果下需要定制usb端口才能外接屏幕):

MacOS 10.15:

Windows 10:

最主要的分屏功能测试无误了,接下来以Q/A的形式来记录产品的一些表现。

Q:颜色显示是否标准?会不会花屏呢?
A:和原生外接没太大区别,不会花屏。

Q:USB外置显卡和原生HDMI/DP接口输出区别大吗?
A:观感上不大,输出画面较为丰富的场景时(例如播放视频、拖拽窗口)存在比较大的区别(区别主要集中在输出画面流畅度方面)

Q:输出的画面是否会卡顿?能否流畅播放视频、打游戏?
A:有一说一,在4k分辨率下使用时,画面是存在卡顿的情况的,但基于卡顿频率以及卡顿表现,我认为不影响使用。在2k分辨率以及1080p分辨率下,卡顿情况几乎没有。在操作系统时,核显的3D性能占用率会明显升高,在播放视频时尤为明显。实测下来能够正常播放1080p/60fps的视频,但如果播放4k的视频,则会出现画面掉帧、卡顿的情况。游戏画面性能同理,几乎处于不可用的状态。
(如果你觉得20-30帧的水平够用的话,倒也不是不行)

Q:值得购买吗?
A:如果你也能在200元左右购入参数如我这款的usb外置显卡,我认为是值得的,但如果不在这个价位附近,而且你也没有类似的特殊需求,直接用原生接口进行外接即可,没必要走着一遭进行折腾。

Q:有什么购买建议?
A:首先认准自己的需求,确定自己需要输出的画面规格;其次,在选购产品时,要留意产品是否在某个特定的操作系统下有驱动支持;最后,也是最重要的,不要贪小便宜,一分钱一分货(垃圾佬除外)。

届ける言葉を今は育ててる
最后更新于 2021-06-07